荆州5000余名退捕渔民“稳稳就业”

01-13 15:09  


1月11日,陈中国划着船在江边巡逻。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依江而兴。离江最近的龙洲村,是荆江畔有名的渔村。

1月11日,隆冬时节,龙洲村前的江面浓雾弥漫。一艘小船从远处驶来,47岁的村民陈中国站在船头,制服上“长江护渔”四个字格外显眼。

长江“十年禁捕”实施后,作为龙洲村的最后一批渔民,陈中国等480余名乡亲洗脚上岸,共护母亲河。

对于他们来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随着各项退捕扶持政策更加给力,生活犹如一艘顺风顺水的快舟,满帆稳稳靠岸。

家门口上岗,养老有保障

码头前,陈中国将护渔船收拾干净,牢牢固定在岸边。小船不足5米长,曾是他赖以生存的“家”。

陈中国14岁就跟着父亲打鱼,成年后靠这条船养活一家老小,以渔为生30多年。

讲述起当渔民时的“江上生活”,陈中国打开了话匣子。

“一次,天气预报有大风,又舍不得头天下好的一网,冒险去江里收,结果一个旋风,船就翻了。”

“把老人孩子丢在家里,夫妻两人开着船,沿着江一走就是10多天,风餐露宿,吃了不少苦头。”

“过去的事,不提了!”摆摆手,陈中国讲起最近两年。

“没想到,上岸后的日子,党和政府早有考虑,一场又一场招聘会开到村里,不少乡亲都在周边的工厂上了班。”

“考虑到我要照顾老人,政府给我安排了护渔员的公益性岗位,一个月1600多块钱。”

“参加养老保险的补贴也到位了,我现在都按高档次交,每年交3800元,自己只需要出21元,剩下的都是政府补贴。”

种一季蔬菜,赚了两万八

两层小楼,紧邻村里的蔬菜合作社;两亩田地,搭起整齐的蔬菜大棚。

陈中国走进家中,妻子陈江梅迎上前来。夫妻俩商量着去镇上买些种子,在大棚里再多试几个品种。

“种菜也找到门路了,去年一季苦瓜,就赚了两万八。”陈江梅说,村里大兴蔬菜产业,月月都有技能培训,手把手教种植技术。

2021年,陈江梅先后在大棚里种了黄瓜、苦瓜、毛豆、豇豆、四季豆,忙碌且充实。农闲时,她还可以到蔬菜合作社里当分拣工,一天能赚100多元。

“只要勤快,就有赚不完的钱。”陈江梅说,她半个月前参加了电商培训,以后也可以学“网红”直播带货,让自家的蔬菜卖出更好的价格。

陈中国一家,是千千万万退捕渔民的缩影,也反映出了稳定就业对于这个群体的重要意义。

荆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杨远尚介绍,2021年,荆州开展线上线下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54场次、职业介绍6373人次,组织退捕渔民职业培训1102人次,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退捕渔民稳定就业。

截至目前,该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7749人,需转产安置的5674人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其中,灵活就业占比由2020年的49.47%降低至27.55%,说明退捕渔民的“新饭碗”正越端越稳。

记者 邓伟

https://img.cjyun.org.cn/a/10085/202201/8eaa17a5e0d44ba2206125a3f6147fb8.jpe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