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街道办事处杨嘴村:以文化人 铸就发展内生动力

02-16 19:31   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滨湖街道办事处杨嘴村不断挖掘本村精神与文化,凝聚人心,铸就发展内生动力。

说起杨嘴村,熟悉的老百姓都知道,这里是“凤舟之乡”,也是三八湖女子民兵突击队的发源地。据村干部介绍,杨嘴村“凤舟文化”有300多年历史传承,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址,并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龙舟比赛,连续三年获得荆州市级比赛地方组冠军,2006年被评为“凤舟之乡”。每年防汛之时,该村的三八湖女子民兵突击队“闻汛而动”,化“绕指柔”为“百炼钢”,日夜坚守在大堤。在杨嘴村,人们在这“凤舟精神”和“娘子军精神”下耳濡目染,自觉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淳朴民风。

乡风文明建设,既要造福群众,更要依靠群众。近些年,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在本村的精神与文化中下狠功夫,充分尊重群众,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大力激发农村的生机和活力,既凝聚了人心,又改善了民风。同时,立足本土、拓宽思路,培养文化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建设家乡,为文化振兴注入活力。(樊柳依)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2202/a7332c95be84322f6d99153a27e6fb49.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