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婆婆”带动八千农户种薯增收

04-07 11: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彤 通讯员 李明清)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这两天,广水市蔡河镇牛车湾村农民左富贵从早到晚都在田头忙碌。50岁的他种了500亩红薯,当下,正值育苗的关键时期。

种这么多红薯,往哪销?“我种的是加工薯,有‘薯婆婆’专门收购,我们农民种得放心。”左富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左富贵所说的“薯婆婆”叫陈全秀,今年60岁,是湖北金悦农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薯婆婆”也是金悦公司注册的商标名称。

陈全秀早年曾在蔡河镇工作,退休后的她一直想着为老乡们做点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湖南有企业专门加工红薯,引起她的注意。广水农民也有种红薯的习惯,但种出的红薯只卖几分钱一斤,甚至卖不掉。陈全秀到湖南实地考察,明白了别人种的是加工专用薯,而广水农民种植的是鲜食薯。陈全秀决定带领家乡农民科学种薯。2011年4月,她筹资在蔡河镇成立金悦公司。

金悦公司组建湖北金悦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引进推广“鄂薯6号”、“鄂薯9号”等5个加工薯品种,同步研发红薯主辅料综合利用系列产品。(注:甘薯是红薯的学名)。

金悦公司在蔡河镇流转土地2000亩进行示范种植,还通过“合作社+农户”,带动全市9个乡镇、8500余户种植加工红薯13000亩。合作社对首次种植的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并签订产品回收、技术指导协议。

郝店镇关店村在金悦合作社组织下,2012年起种加工薯。村支书李绪强说:“我们这里十年九旱,种稻谷、玉米就要看天吃饭,只有红薯耐旱。”他介绍,全村现有375户村民种红薯,总面积600多亩。最令他欣慰的是,近年来,不少农产品价格市场波动较大,但合作社对村民的红薯,坚持不限收、不拒收,收购价年年上涨,2012年每斤0.26元,到2015年每斤达0.35元。种红薯可利用荒坡荒地,每亩纯收入1800元以上。

2013年8月,金悦公司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同申报,获批我省唯一的“校企共建甘薯精深加工研发中心”,先后承担省级以上科研示范推广项目等,研发出新产品7个,获重大科技成果(国际先进)1项,申请专利4件。

吃干榨净一棵薯。陈全秀向记者介绍,鲜薯经清洗、粉碎、粗加工做成淀粉,继续烘干加工,成为变性淀粉或粉丝,剩下的薯渣可做膳食纤维饼干、蛋白饲料等,薯藤可做成内墙涂料。鲜薯精深加工后至少增值5倍。金悦公司去年收购、加工鲜薯近3万吨,创产值5200万元。该公司二期厂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内投产。届时,企业加工能力可达10万吨,红薯淀粉高分子吸水材料、红薯渣膳食纤维饼干、甘薯藤蛋白饲料等新产品都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