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民政局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检查

04-07 10:2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刘洋)为确保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进行,3月30日,沙市区民政局成立专班,对全区公益性公墓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先后查看了八岭山公墓、楚孝陵公墓以及各乡镇的近10余家公益性公墓,下发了《2016年沙市区清明祭扫工作方案》,重点对各单位清明安全祭扫的应对措施、准备工作、人员配备、值班巡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检查。

为落实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检查组对各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确保组织有力。要求各公墓单位成立清明工作 小组,明确任务及责任,实行清明期间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制定《清明节期间值班安排表》,及时做好服务与安全工作信息传报,杜绝服务与安全事故迟报、漏 报、瞒报行为。二是全面排查,确保安全生产。要求各公墓及时清理落叶杂草,检验消防设施,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三是强化宣传,倡导文明祭扫。充分利用报纸、 电视、网络等信息媒体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文明祭扫理念,积极开展“鲜花换烧纸”、“丝带及哀思”等免费或奖励活动,呼吁扫墓群众采取鲜花祭 奠、网络祭扫等绿色、环保的祭扫新方式,引导群众破除传统陋俗,倡导文明殡葬新理念。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1604/3dcfd027b0a97e75fa37137d8a1f3ae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