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吹起宽松风 

04-06 14:10  

决策者们或将祭出工具箱中新的非常规手段

除了美联储之外,全球几大主要央行一直在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出信号。印度央行成为最新一个行动者,该行在周二宣布半年来的首次降息。本周以来,日本及欧洲央行的官员也都暗示会进一步宽松。

然而,经济数据并不令人太满意、通胀持续低迷等阻力却一直存在。金融市场则仿佛陷入一场经济增长与央行政策间的拉锯战。在4月的前几个交易日,主要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

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家央行将召开政策会议,市场需要等待更清晰的信号。而有经济学家建议,央行决策者们则需要再次打开工具箱,找一找是否有新的非常规政策工具。

多国央行吹起宽松风

印度央行周二宣布下调该国的主要利率,为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降息。该央行还释出信号,为抗击通货膨胀所采取的措施可能正在初显实际成果。

同日,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十次在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外媒称,虽然无近期行动的迹象,该行还是为通胀、失业或全球经济状况需要时的降息再次敞开大门。澳大利亚的邻国新西兰也有着自己的压力,货币重现升势让该国央行承受进一步压力,外界预计该行最早在本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有所升高。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二则表示,准备进一步扩展货币政策,市场走势将是央行审视的关键因素。此前一天,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表示,该行做好了在必要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准备,以防止欧元区的低通胀态势变得顽固。本周四该行将公布最近一次会议的纪要。

另外一些央行则处于观望的状态,菲律宾央行总裁泰谭柯周二表示,目前并不亟须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而外界预计,新加坡央行本周四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此外,泰国央行发布的3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随着投资者追逐高收益,金融稳定风险有所加大。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尽管泰铢走强“可能不如想象中那样有利于经济复苏,但政策放松对于经济和通胀的支持可能也是有限的。”

寻找新的非常规工具

多地央行正在努力提振经济,但政策效果却显得有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周二警告称,如果不果断行动,经济的下行风险将增加。她呼吁全球各经济体采取更强力措施提振增长。

知名“熊派”基金经理人麦嘉华近日指出,各国央行目前采用的策略正在将各种资产都集中到政府的手中。他预计,这些资产买进行动会愈演愈烈,但不可能真正刺激经济增长。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近日则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指出,尽管名义利率已经到达零区间并实施了零利率政策,但增长依然无力。因此,央行采取了一些十年前尚不在其工具箱中的措施。现在,它们也需要再次祭出这些工具。

他指出,目前已经维持了近十年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本身已经变成了常规。而从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持续低迷的增长和通缩风险看,货币决策者将不得不继续用更新的“非常规性”货币政策战斗。如果发达经济体目前的情况再维持一个十年,那么直升机撒钱、债务货币化和现金税可能成为新的量化宽松(QE)、有信用宽松(CE)、前瞻指引(FG)、零利率政策(ZIRP)和负利率政策(NIRP)。

市场纽带事关美联储

在宽松风暴中,美联储似乎是“置身事外者”,该行正在加息道路上缓慢前行。但如今,这种步伐也在遇到风险因素。

IMF警告称,围绕主要新兴市场的相关担忧情绪越来越可能向金融市场扩散。该机构发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市场的相互影响似乎正在增强。

另一方面,美联储内部错综复杂的信号同样令投资者感到迷惑。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鸽派讲话,表示要谨慎加息,但其他美联储官员则在发表鹰派讲话。向来出言谨慎的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周一对升息表达了令人意外的信心,称美联储可能早于目前市场预期的时机加息。本周,美联储将公布其最近一次会议的纪要文件。

而市场被裹挟其中,表现得略有不安。5日的交易中,亚太市场普遍走低,日本及澳大利亚市场分别大跌超过2.4%及1.4%,欧洲股市早盘,德国及法国等多个市场也下跌超过2%。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则出现显著涨势。

“市场陷入了一场角逐战。”巴克莱投资银行部门在纽约的宏观研究主管Ajay Rajadhyaksha近期指出,一边是经济增长缓慢和高估值,另一边是央行的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 陈嬿竹)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1604/3ab9f68a0aff2653bfae1b789bab51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