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一小贷公司2015年放贷额3亿 超国有银行

04-06 11:04  

信邦小贷董事长项克平走访贷款企业

注册资本1.2亿元,因为放款快、期限短,一年累计放贷额高达3亿元。昨日,记者从石首市政府金融办获悉,石首信邦小额贷款公司2015年的放贷额度甚至超过了该市某国有银行的放贷金额。

小贷公司放款主打“短频快”

石首市信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是荆州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多年来,该公司先后为当地数十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成为企业发展的好伙伴。

湖北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水产养殖、加工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们自成立之初就与信邦小贷有了合作,信邦对我们 的支持力度很大。”3月18日,在位于石首市高基庙镇的生产车间里,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笔架鱼肚系列、速冻淡水鱼系列等5大系列近六十余 种产品。去年,该公司与某互联网电商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其加工的龙虾系列将进行线上销售,预计2018年能达到七八万吨的生产规模,占其销售额的 60%。“除了库存原料,公司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部采取订单制。”该公司总经理介绍,“预计2018年产值能达50多亿元”,公司计划在新三板挂牌。

这样一家优秀企业,虽然与多家银行有业务往来,但仍时常需要短期周转性资金。“银行贷款多为一年期,企业时常需要资金周转,不用时闲置又会造成 浪费,而放款‘短频快’恰恰是小贷公司的重要特征。”上述总经理表示,小贷公司能够很好地满足企业对短期周转资金的需求。“目前我们借给他们100万元, 马上又有一笔100万元下周打款。”信邦小贷董事长项克平介绍说:“企业在资金使用完后,哪怕只剩1天时间,也会提前还钱,因为可以节约利息支出。”

规范运营的小贷公司借款成本并不高

项克平告诉记者,与企业接触中,有不少人认为小贷公司是“高利贷”,找小贷公司合作不光彩。但信邦小贷扎根石首市多年,一直坚持规范运营,与一批企业成了好朋友,“资金贵不贵,企业心里最清楚”。

石首某汽车配件制造公司是当地一家技术领先的制造型企业,为江淮轻卡、东风越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我们与信邦小贷合作了多年,感觉综合成本比银行高不了太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据分析,银行贷款的利率虽然看起来低,但使用周期长,再加上要附加存款、保险等其他隐形成本,综合成本其实并不低。该公司去年产值达1亿元,毛 利率为百分之十几,完全能覆盖从小贷公司周转的短期资金成本。“去年底钢铁价格跌入低谷时,我们找信邦小贷借钱囤了1000吨钢材,今年初钢材涨价,节约 了一大笔原料成本。”该负责人说。

据项克平透露,信邦小贷的借款成本比不规范的民间融资便宜不少,也一直在央行规定的“不超过基准利率4倍”的监管红线之内。

小额分散成小贷公司持续发展生命力

小额贷款公司的长久生命力在于小额、分散。“我们注册资本金1.2亿元,如果一笔1000万元,12笔业务就做满了,但这样风险太过集中。”项 克平介绍,自成立之初,信邦小贷就坚持做小额、分散的信贷,与当地中小企业的需求有效贴合起来,也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周转效率。

石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赵磊告诉记者,当地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包括信邦小贷、众诚小贷和龙盛小贷,3家小贷公司为当地中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赵磊表示:“银行贷款门槛较高,只认抵押物,这让一批中小、三农企业望而却步。而且,银行贷款相对期限固定,很难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 求,小贷公司的设立则填补了银行的空白。”“仅信邦小贷一家公司,2015年累计放款额就达到3亿元,比本地一家国有银行放贷金额还高。”赵磊介绍说。

记者手记

小贷公司发展更需要社会关注

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小贷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也受到极大限制。

据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末,我省400余家小贷公司中,有三分之一已经基本没有开展业务。曾经红火的小贷行业逐渐陷入困境。这里 面,有小贷公司自身经营不规范、风险控制不力导致风险的问题;也有政策法规不科学,小贷公司税赋成本高企,导致小贷公司经营困难的问题。

小贷行业自2008年开始试点以来已8年,一直没有名正言顺的身份。从事贷款等金融业务,在税法上被认定为工商企业法人,在监管上又被认定为类 金融机构。这种混乱的身份,已经成为小贷公司发展的瓶颈。“小贷公司是金融运行的最后一块缓冲垫,它们的生存和发展迫切需要更多社会关注。”某位小贷业内 人士这样表示。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1604/c0765e1d0836c1339448a27eea1e59d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