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父跑洪马

05-26 17:00   洪湖市长跑协会   追风跑团 王斌

王斌:比赛当天,我穿上父亲的比赛服,贴上属于他的号码牌,完成了一场父与子的马拉松,我是代替他在完成一场赛事,也是延续着他永不放弃的精神!

爸爸离开我们的第二年,我终于有勇气沿着他每天晨跑的路线,跑完了那10公里。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就好像他一直陪在我身边……

记忆中,爸爸在06年轻度中风了一次。在2010年的一次体检中有几项指标超标,同时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当时爸爸已退休,为了方便照顾我们,就在附近的学校找了份较轻松的工作。他每天看着孩子们在操场奔跑,萌生了用跑步调整身体的想法。从此,学校的跑道每天凌晨5点就有了他的身影。从5公里到10公里再到半马,全马;从学校的跑道到东莞能跑的绿道,再到马拉松赛场。在跑步的4、5年后去体检发现指数都基本正常了,爸爸成了精神气十足的跑步健将。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晚睡晚起,渐渐感觉疲乏不堪。随着年龄的增长,身材也开始发福,也曾多次想过用跑步的方式来锻炼,可就是迟迟没有提上日程。爸爸跑完步常常会发到我们群里,他也不说什么却一直用行动影响着我。看着跑步后精神饱满的老父亲,我终于在2019年开启了我的跑步生涯。和爸爸一起跑步的日子特别开心,跑步分泌的多巴胺,让我对生活的状态保持着良好的心情,持续的运动加快了身体的代谢,让我的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从开始的努力坚持跑步到现在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跑步很神奇,它能让人忘记烦恼,跑时酣畅淋漓,跑后身心愉悦。

爸爸跑步十多年间,基本都是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每次不低于10公里的晨跑,这些年来的总跑量超过30000+公里。在他63岁那年报名参加了东莞马拉松,赛前考虑到爸爸的年龄,家人很担心他能否跑完全程,一再叮嘱他不要强撑,跑不了就放弃。他跟我说这是一场他与自己的挑战,绝不会放弃!最终老人家以4小时2分30秒的成绩跑完了全程,平均配速545。爸爸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他的带动下,我也先后参加了3次半程马拉松赛事,爸爸看着精神饱满的我特别欣慰。

2020年11月底,洪湖马拉松比赛报名即将结束,爸爸却因为不懂网上报名操作没报上名。对于爸爸来讲,家乡的马拉松具有特别的意义,所以他很渴望能够参加这场比赛。后来在谢科长(现小港追风跑团团长谢荣华)的帮助下,爸爸成功的报上了名。正当爸爸满怀期待地等待参加比赛时,2020年12月13号,那天早上的气温很低,爸爸像往常一样完成了晨跑,在老家的房子里安装水电时突发脑出血,后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爸爸带着遗憾走了,他的洪湖马拉松还没有参加。办理爸爸后事的同时,我主动联系上了洪湖马拉松组委会的刘明会长,表示要代替爸爸完成他未了的心愿,刘会长热情的帮我安排了替父跑马的事宜。洪湖马拉松于3月28号开赛,比赛当天,我穿上父亲的比赛服,贴上属于他的号码牌,完成了一场父与子的马拉松,我是代替他在完成一场赛事,也是延续着他永不放弃的精神!非常感谢洪湖马拉松组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替父亲完成这场最后的马拉松。

爸爸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我会延续他的马拉松精神一直跑下去。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追风跑团 王斌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2205/1558ebfe86aa46be03c6f4827e295c48.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