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7所部属高校换证 煞费苦心凸显各校元素

04-05 16:3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证书设计方案

武汉大学学位证书设计方案

昨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出炉的学位证书设计方案开始征求意见,至此我省7所部属高校除了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各校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方案都陆续露面。

根据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教育部《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颁发给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 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从去年底开始,武汉各大高校都在忙着征集个性化的学位证书设计方案。

从7所部属高校在网上已曝光的设计方案看,各校在大方稳重的整体设计上,在本校元素上煞费苦心,除了不约而同在校名、校徽、校训,以及学校标志 性建筑上动脑筋,在边框、底纹、角花等细节上也力求凸显特色,比如,武大版证书边框图案采用该校老建筑“老斋舍”楼上的回纹图案,背景祥云采用老建筑“工 学院”楼上的云纹图形;华中科技大学在证书图案设计方面,以学校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外墙装饰图案为主体;华中师范大学证书中两只相对的凤鸟仰视、环抱华 师logo,优雅与坚韧的“凤鸟”,与学校的品格气质相得益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证书特色更鲜明,该校内外均与湖相伴,校内教学楼起名也是非“波”即 “澜”,水波自然成为证书纹底图案的首选。同时,该校证书上4个金色角标采用象征财经的中国古代铜钱与象征政法的中国古代神兽“獬豸”(xiè zhì)的组合,獬豸脚携钱币,蕴意该校学子秉承依法治国理念,实现财政经济自由,这个创意出自该校一名设计专业本科生之手。

在证书的防伪设计上,各校在底纹、花边等不起眼的地方动了脑筋,中南大就将该校标志性的九孔桥图案设计成水印,通过紫外线照射才可见,此外该校还打算在证书上印上二维码,扫码就能查看该证书详细信息和辨识真伪。(记者王震)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1604/f4de2f28c580fa87f00505978b947e2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