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泉州驻点招商小分队跑出招商“加速度”

04-22 15:12   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全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产业是发展的命脉,要坚持“三命”共识,以“1+2+1”四条产业链为重点,绘制产业招商路线图,提高招商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近日,融媒体中心记者联系到了我市驻泉州招商一组负责人肖碧。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

[电话连线]洪湖市驻泉州一组招商组组长 肖碧

问:肖组长您好

答:您好

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所负责区域有哪些特色产业,为什么选择这里进行招商?

答:泉州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1.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4万亿元,是国家创新型城市、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所辖晋江、南安、惠安、石狮、安溪等县市均为全国百强县。现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037 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超过百家(包括A股、香港、新加坡、德国等地),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

问:结合洪湖1+2+1产业规划,目前负责区域有哪些适合洪湖的产业项目相契合的呢?

答:在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链方向,泉州是“中国乌龙茶之乡”,是中国休闲食品生产基地之一,主要以休闲食品、水产品加工、果蔬加工、茶叶加工等为主,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6家。重点在健康食品、休闲食品、粮油食品加工、有机果蔬等方面对接。

在装备制造产业链方向,产值均超百亿元,现有机械装备规上企业 715 家。重点可在汽车零配件和轻工装备等方面对接。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方向,重点可在高性能电池生产和新型建筑材料等方面对接。

在文化旅游产业链方向,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3家,3A级景区30家。可在文化旅游开发与服务等方面对接。

问:目前招商组拜访了哪些企业,挖掘了哪些项目信息呢?

目前,因调整和泉州疫情影响,目前本组在泉州联系了2家商会或协会,暂时处于信息收集和摸排阶段,暂无具体的项目信息。如果有项目信息会及时与您们取得联系的。

问:后期招商组还将开展哪些工作,可以提高驻点招商工作实效呢?

答:后期,我们组将结合收集的信息和洪湖1+2+1招商方向,对泉州产业转移和洪湖产业承接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重点,多跑工信部门、行业协会及开发区等,主要围绕农产品加工和鞋服项目,广泛搜集信息。(石丽霞)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2204/7aef57a536c2543f60137cf2f6ac02a6.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