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智慧严管”破解“停车难”

04-22 14:54   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樊柳依

随着汽车的不断增长,“停车难”已经成较为一种普遍现象。在荆州洪湖市,相关部门采取“智慧严管+开辟新源”同步推进,让停车不再难。

洪湖购物公园是洪湖城区人流量最大的商场,通过航拍,可以看到,商场周边道路通畅,商场四周就设有多个临时停车场,供市民免费使用。在洪湖城区的主干道,道路通畅,路面上没有车辆违停,这主要得益于城管部门的智慧严管。2014年,经省政府同意,洪湖市将城区静态交通执法权赋予城管部门。城管部门就开始探索主干道交通秩序严管整治,投入大量执法人员上街执法。

洪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静态交通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周彬:“ 如果短时间车主能够把车子开走,我们不采取措施;我们提醒他,如果他10分钟之后来的话,我们就会给他实施简易的程序,就是粘贴违章;如果它造成比较拥堵的情况下,我们就会联系拖车。”

起初,仅靠人力巡查执法,效果并不好,停车“游击战”时常上演。经过多年探索,2020年,洪湖市投资508万元,借助智慧城管平台建设,设置了70个视频监控点位和4个高空鹰眼球机,基本上覆盖了洪湖城区。通过远程监控巡查,点对点执法,更加高效、快捷、智慧。

洪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静态交通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周彬:“利用日常巡查+智慧城管平台相结合,对城区31条主次干道实施实时的监控,发现违停车辆及问题,能够有效的反馈到我们日常巡查工作人员手机上面,然后工作人员能够迅速立即的去处理。”

违停只是“停车难”的表象,车位数量不足与日益增长的民用车辆之间的矛盾才是“停车难”的根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洪湖市所有行政单位免费开放给市民停车;同时,结合创卫、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向空地荒地、绿化带要空间,增设停车位。

洪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静态交通执法分局分局长张君:“拆迁拆出来的土地,全部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包括我们的待建工地,我们的待建工地全部院落打开,进行简易评审,作为临时停车使用。近3年新增停车位近6000个。”

从以前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查处违停,交通拥堵不堪;到现在远程监控、规范管理引导文明停车,主次干道通畅有序。除去居民小区、行政单位、企业、商场所属停车位外,截至目前,洪湖城区公共停车场21个,公共停车位7685个,市民出行就近停车十分方便,洪湖成功破解“停车难”。

洪湖市民叶香庭: (记者:停车方便吗?)“方便,现在到处都是停车场,我一来就有地方停,城市环境搞得很好。”

洪湖市民王洪:“现在在街上购物呀什么的,都比较方便,因为每个地方基本上车位都很多,基本上都很节约时间。”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2204/27040131124af654669385986ea738cd.jpe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