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七旬老人追债近30年,法官多方努力终调解

04-21 11:10   市人民法院  

近日,年过七旬的老人许某某拿着追讨近30年的欠款,向该案的承办法官刘慧敏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原告许某某与被告夏某系多年的朋友,有生意上的往来。1994年4月2日,被告夏某向原告许某某借了153斤麻油,在1998年12月21日被告夏某又向原告许某某借了3700元,约定三天内归还,逾期不还每天付利4元,同年被告夏某又向原告许某某借了360斤菜油,同时还欠2500元的油款未还。债务到期后,被告一直未能归还上述欠款且下落不明。2021年12月7日,原告许某某重新找到被告夏某,被告仍未还款,只是在四张欠条上重新落了名字和日期。原告无奈之下只能到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归还上述借款。

新滩法庭在接到原告许某某的起诉材料后,立即拨打原告提供的被告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被告夏某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但自己在武汉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过来。其后再次联系被告时,却只听到语音提示该号码已暂停服务。承办法官随即与原告联系询问被告的相关情况,得知其现在在汉南某市场卖菜。新滩法庭工作人员随即前往武汉市汉南区进行现场送达,联系上了夏某的妻子,向其妻子表明了来意。其妻子表示夏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并出示了相关证明,同时表示不会出席庭审。考虑到被告夏某的身体情况,为保障被告夏某的诉讼权利,积极与被告夏某的妻子沟通,说服其妻子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参加诉讼。最终,被告妻子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同被告夏某一同参加了庭审。

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详细了解了双方的情况,一方为年过七旬的老人,无其他收入来源,另一方在精神上存在问题,生活较为困难。为妥善解决双方矛盾,承办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表示相互理解,并达成和解协议,当场履行完毕。一桩二十多年前的借款案件在承办法官的努力坚持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https://img.cjyun.org.cn/a/10087/202204/ac081eb9fa9127ed7aca2984924b4069.jpg

相关阅读